close
時間過得好快,轉眼間2007已經快走到底,從開始做實驗的暑假算起也有四五個月,
可是仍然覺得一事無成。
這四五個月裡做的實驗很雜亂,一下做這一下做那,現在題目方向也大概決定,才發現做跟這相關的時間,
大概不到兩個月,也就是說有一半的時間都在東做西做,哭哭,不過也還好算是一種練習的過程吧!
這不打緊,無奈的是,科學的重複性,在我實驗裡好像找不太到。DCB標準片明明是最普通的,也做到過4%,可是有時候
在實驗裡當標準片,效率卻沒有應有的水準,所以比較的結果就不知道真的變好還是假的。

我的片子會鬧脾氣...

然後是Toluene地獄,除了第二次做標準片有到3.X%,其他做了快十次了都做不到,前面幾次一堆1.X%和不到1%的,
直到最近在手套箱裡開新的溶液,才出現穩定的2.X%,可是還是做不到3%。

另外,常常做了一次有驚奇效果的實驗,想要重做一次卻無法得到相同效果,感覺真的很無奈,可能有時候動了一些小條件,
做壞了就懷疑東懷疑西,可是卻永遠想不出到底是因為什麼造成的,所以相同實驗就要連做四五次,都無法抓出新的條件,
然後進度卡住,陷入了五里霧中。
第一次 A>B

第二次 A=B

第三次 A
都不一樣

那我要相信誰?

也許是不該動一些小地方,可是就會想說要改善什麼而去改變,但是一旦結果壞了就很難找出兇手。
實驗不會很難,但是要順利真的很難,到底要如何才能重複?到底要如何才能做出正常的標準片來比較我的實驗?
或許到畢業都不知道為什麼,雖然相信還是可以順利畢業,不過這樣子感覺很糟!

實驗總是這樣,曇花一現...
做實驗就像我的人生寫照:

努力、失敗、無奈、嘆息。 無限迴圈...

不過我已經習慣了,開心就好,還是努力到畢業,其他就隨意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t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